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战疫进行时]实验动物中心的24小时

发布日期:2022-03-22       文章来源:实验动物中心       作者:
     【6:00】日出而作,不闻晨曦朝露
       上海的6:00是日出时间,这时实验动物中心已经忙碌起来了。实验鼠的饲养老师们在熟练地更换鼠笼、添装饲料和饮用水;另一边,实验狨猴的早餐已经新鲜出炉。高压灭菌、笼具清洗设备已一一开启……
       因为疫情中心精简到岗人员,每个人承担了数倍的工作任务,走路带风,干活用跑,一刻都不敢停歇!每天将近12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忙而有序地完成着鼠笼更换、动物检查、墙面地面消毒、饲养室设备检查、数据记录等工作,微生物等级严格按照最高标准进行把控。
高压灭菌间及小鼠饲养屏障
                                 狨猴饲养室
     【11:00】提前谋划,做好物资储备
       因为活体动物必须每天消耗物资的特殊性,张英老师在进校第一时间便清点库存并紧急订购了一批物资补给。此刻,大家正在紧急集合——去校门口搬运小鼠饲料和垫料。3辆私家车往返4趟,8双手,一鼓作气就把80箱饲料和50袋垫料运了回来。
  
     【13:00】 楼宇管控,动物实验不能停
       因为封楼管理,学生无法进入动物中心进行实验,但至少10余个课题组的在体实验无法中断,此外还有大量的委托实验也在进行中。关键时刻,饲养组长张双琴率领大家肩负起动物实验的重任。给药、采血、肿瘤测量拍照、转基因小鼠交配、分笼等,分工合作,井然有序,团队默契的配合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又非常庆幸中心有对饲养员基本实验技能的日常培训,技能傍身,关键时刻解了课题组老师的燃眉之急。

     【19:00】下班没有钟点,还有新的任务
       没有休息日,没有明确的下班时间。晚上是相对充裕的时间,更是工作沟通的时间!张双琴回到座位加热盒饭,打开手机点开未读消息,有多少个红点,就有多少名焦虑的师生,于是一边吃饭一边回复消息……
       与实验人员仔细沟通确认信息后,开始考虑第二天的工作安排。饲养是饲养员最熟悉的工作,第一时间完成;然后是动物实验,提前应做哪些准备,课题组的顺序是什么,睡前,这些一一安排好,才能释然。实验人员的委托让人压力倍增,但他们的关心也让人感到暖心,张双琴说,“爱是相互的,工作再累也值得”。

     【23:00】坚守黑夜,星光不问赶路人
       窄小的沙发、躺椅、纸板拼凑一下,就是一张“床”。夜深人静,高群星和唐路锋老师完成白天的清洗间工作后,还在轮流进行夜班巡查,第二天6:00前再次进行工作前的全面检查,确保动物设施的正常运转。

    【24:00】孤勇者,平凡而伟大
       药学院分平台只有万艳老师一人,白天工作不见阳光,晚上结束工作时已是黑夜。孤军奋战,又是一位女老师,难免感到孤独恐惧,甚至夜不能眠。但她不断收到来自中心的场外问候和精神应援,于是逐渐战胜心魔,继续坚守岗位。“如果不是我,别人可能会更害怕,还是我来,保证把工作做好!”,朴实无华的语言,彰显敬业者的伟大。

       实验动物中心的每一个人都是爱岗敬业的普通人,他们训练有素,用最真挚的情感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你可以永远相信SJTU,你也可以永远相信实验动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