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实验动物中心“十四五”规划工作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0-10-13       文章来源:       作者:
  20201010上午实验动物中心组织召开“十四五”规划工作交流会,邀请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原执行院长林志新教授、Bio-X研究院特聘教授吴际、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特聘教授吴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长聘副教授郭亚等专家交流座谈。分析测试中心书记彭大银、副书记张玉平、副主任金承钰、主任助理王铮,以及实验动物中心部分技术人员参加,会议由实验动物中心主任王朝霞主持。
  彭大银同志首先代表大家对各位与会专家表示了热烈欢迎,各位专家在科研、教学、学院发展规划等各方面都有很强的专业能力和丰富的经验。彭书记表示,实验动物中心作为学校的公共平台,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如何更好地支撑和服务学校的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和为社会服务,真诚地希望各位专家能帮助指点,提出宝贵的指导意见。
  王朝霞主任介绍了实验动物中心的运行情况,与国内外高校实验动物中心的对标情况,然后详细介绍了中心“十四五”规划发展思考。实验动物中心致力于打造实验动物饲养与动物实验技术服务双轨并重的科研支撑平台,突出小动物影像及人类疾病动物模型技术特色。
  与会专家对实验动物中心“十四五”规划表示肯定的同时,分别从中心定位、技术特色、人员发展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林志新教授指出,我校动物中心要抓住后来者居上的关键机遇,目前建设恰恰可以站在更高的起点、达到更高的水准;而且要结合我校的学科发展方向,打造技术优势,体现出先进性;再者,技术人员要注重从被动的服务者向主动的参与者的转变,加强个人积累,个人发展同中心发展应紧密结合。
  吴际教授谈到特色技术时指出,小动物影像技术能力要定位于国际最高水平,与校内分析测试中心和其他平台已有的成像仪器形成联动,提供全尺度、全维度的成像服务;疾病动物模型技术能力可以向附属医院延伸,互联互建,发挥各自优势。
  吴强教授表示动物实验对于科研工作十分重要,并且有很强的专业要求,希望实验动物中心能培养更多的专业技术人才,在技术方面可以与中心探索更好的合作机制,共同促进学科和科研发展。郭亚副教授建议未来大动物设施规划中,要充分考虑功能上与新大楼互补。
  王朝霞主任表示会根据各位专家的意见,认真修改完善实验动物中心“十四五”规划,争取把实验动物中心建设成为一流的公共服务平台,全面承担全校实验动物饲养,提供一站式动物实验解决方案,全力服务我校大生命学科及交叉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及大健康专项计划,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
  会后,与会专家们参观了分析测试中心光谱、波谱、质谱平台、表面与性能分析平台和电镜-影像中心,对中心的实验室整体布局、测试服务能力及技术人才队伍给予了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