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成立科技伦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0-06-02       文章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学术网       作者:

    2020年6月1日,上海交通大学科技伦理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科技伦理委员会2020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闵行校区举行。会上,党委常委、副校长毛军发院士宣读了《上海交通大学关于组建科技伦理委员会的通知》和《上海交通大学关于印发科技伦理委员会章程(试行)的通知》,并宣布上海交通大学科技伦理委员会成立。我校伦理工作的首倡者贺林院士,医学院副院长江帆、以及职能部门主要领导、相关学院专家等近四十位委员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李卫东副院长主持。

 

    毛军发表示,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重构经济机构的同时,也给科技伦理带来巨大挑战。我校在经过充分酝酿和论证后,于2019年启动了校级科技伦理委员会筹建工作,并于2020年学术委员会春季例会上,全票通过科技伦理委员会章程(试行)与委员会名单。科技伦理委员会的成立,将在完善原有科技伦理审查的基础上,进一步保护受试对象的安全、福利及提高研究结果的可信性,更好地推动科研项目的健康发展以及相关技术的正确运用。毛军发希望,委员在未来的工作中恪守职责和强化规范,尊重生命和崇尚科学,做好科研发展的守卫者。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朱新远向与会委员介绍了科技伦理审查工作的发展历史及工作现状,并就目前学校科技伦理审查中存在的不足提出建议方案和未来规划。

 

    科技伦理委员会主任毛军发、副主任江帆为科技伦理委员会揭牌,贺林、科技伦理委员会副主任朱新远为涉人科技伦理审查委员会揭牌,实验动物伦理与使用委员会主任王朝霞、副主任彭华松为实验动物伦理与使用委员会揭牌。贺林为科技伦理委员会主任毛军发颁发聘书,毛军发为其他委员颁发了聘书。

 

 

 

    涉人科技伦理审查委员会主任师咏勇教授在国外通过在线会议平台参会,并与王朝霞作为委员代表在会上发言。他们表示,将尽已所能为学校全体科研工作者服务,尽职工作,恪守规范,全力维护科技伦理,保护受试者利益,为我校大生命、大健康的科学研究提供有力的支撑。

    学术委员会于2019年春季例会上提出设立校级科技伦理委员会的构想。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和组织,科技伦理委员会于2020年6月1日正式成立,其办公室挂靠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下设涉人科技伦理审查委员会和实验动物伦理与使用委员会。科技伦理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交大将从学校层面更加科学、全面且精准地进行科技项目伦理审查与跟踪,尊重和保护人类受试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学校实验动物福利,从而进一步规范实验行为,规避伦理道德风险,助力科研发展。

作者:郦音悦
摄影:金晓辉
供稿单位: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新闻学术网 https://news.sjtu.edu.cn/jdyw/20200602/1252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