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实验动物管理、学术、伦理与使用委员会联席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11-25       文章来源:       作者:

      2020年11月23日下午,实验动物管理、学术、伦理与使用委员会召开联席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张兆国主持,实验动物管理、学术、伦理与使用委员会委员出席。

      首先,实验动物中心主任王朝霞汇报了动物中心近期工作,从日常运行管理、新实验动物大楼建设以及重点工作等方面进行详细汇报。主要包括在现设施平稳运行的同时,有序推进新大楼的建设,落实仪器设备的招标采购,积极筹备在养基因工程小鼠转移等工作。

     随后,与会委员们踊跃发言,大家对实验动物中心近年来的管理工作表示肯定,并且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实验人员管理。专家委员认为目前采取的线上培训考试的方式十分方便高效,但对考试合格人员的出入管理,可以采用更为严格的指纹或人脸识别等唯一准入手段。

      二、实现实验动物统一管理。与会委员纷纷表示了全校统一管理的重要性,新大楼是统一管理的硬件基础,不仅能保障科研质量和动物伦理,同时能极大的促进校园安全管理。

      三、强化动物实验批准后监督。建议投入更多的精力,落实实验项目批准后监督检查工作,采用飞行检查等方式,强化管理制度的执行落实。

      最后,奚校长作重要讲话。奚校长对实验动物中心的工作表示了充分地肯定,对于下一步的工作,奚校长提出了具体要求:第一,抓住工作重点,把控好新大楼建设时间节点,保证大型仪器设备顺利进场安装;第二,实验动物中心要吸纳各位专家委员建议,有效融入到管理工作中,在搬迁入新大楼、实现全校实验动物统一管理等方面循序渐进、稳步落实;第三,各位专家委员要共同努力,及时反馈意见,促进新实验动物大楼早日建成、投入运行。奚校长强调,专家委员们要切实发挥监管和指导作用,共同建设好学校新实验动物大楼,成为学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有力支撑,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