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支部党建

分析测试中心动物中心党支部开展“感恩动物,敬畏生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2-04-27       文章来源:实验动物中心       作者:
        2022424,是世界实验动物日,上海交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动物中心党支部“感恩动物,敬畏生命”为主题,在当前疫情防控特殊形势下召开了一场云上纪念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活动,感动物之灵,悟感恩之心,增生命之畏,强党性修养
      党支部书记王朝霞主持会议,首先全体党员观看了动物实验伦理科普视频——《科学发展与敬畏生命的平衡》。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因实验动物伦理问题而被撤稿的学术论文事件、实验室虐待动物的极端事件让科研界认识到推广动物实验伦理的重要性。视频中一个个实际案例,讲述了实验动物伦理的起源、发展与内涵,引发了大家对如何平衡动物实验和动物保护之间关系的深思。
      观看视频后,党员们感触颇深,从多个角度表达自己的感想。除了感谢实验动物为人类做出的巨大贡献,也分析并肯定了目前中心实验动物伦理相关工作,大家表示会继续加强对动物伦理知识的学习,并从多方面进行宣传,引导动物实验“向善而行”,培养学生“落其实者思其树,引其流者怀其源”的感恩之心
      最后,带着敬畏之心,全体党员开展云上祭奠献花,在线留下了对小生命的感谢之语,致敬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贡献的实验动物们!王朝霞肯定了此次活动的意义,强调实验动物是人类的替难者科学进步所带来的牺牲我们虽然无法避免,但我们可以在实验过程中减少它们的痛苦,对动物伦理福利的关注和重视,需要根植于心中,落实在行动上。在后续的工作中,要持续加强对动物伦理的宣传,培养提升学生的综合科研素养。
      如今,在共同抗“疫”的行动中,又何尝没有实验动物们的付出。在此,向为新冠疫苗研究献身的所有实验动物致敬!向为科学献身的所有实验动物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