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概况 > 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实验动物中心
介    绍

       上海交通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以下简称“实验动物中心”)成立于2013年,是上海交通大学校级服务平台,隶属于分析测试中心,由上海交通大学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以及伦理与使用委员会共同进行监督管理,面向校内外、科研院所及企业用户开放,为生、农、医、药等众多学科,及化学、材料等交叉学科提供专业的动物饲育及动物实验服务。
       实验动物中心位于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现有3处设施,一期2处屏障设施面积接近3000平方米,具备SPF级大/小鼠及猴、兔等动物的使用许可,全年全天候对外开放。二期在建的新实验动物大楼建筑面积13130平方米,竣工在即,将于2021年9月开放运行。设施饲养区域分为生物净化室、隔离检疫室、饲养区、转基因小鼠保种区等,采用IVC笼具、DVC智能笼具及隔离包等,满足3.5万笼的SPF级大、小鼠,无菌小鼠饲养需求,并提供给药、合笼交配、采血取样等全程代管服务。
       实验动物中心除了满足实验动物饲养外,还下设3个综合性的动物实验技术子平台,分别是小动物活体影像平台、基因功能研究与表型分析平台、人类疾病动物模型开发及应用平台。各子平台分别配备了齐全的仪器设备和专业的技术团队。其中,小动物活体影像平台配备了荧光、超声/光声成像系统、Micro-CT、 SPECT/CT、PET/CT及MRI(9.4T)设备,具备在分子、细胞和活体水平上提供疾病诊断、快筛选药物、机理机制研究等小动物功能和结构成像,进行定性和定量的成像研究;基因功能研究与表型分析平台配备了病理分析设备(包括病理组织包埋机、脱水机和自动染色封片机等)、代谢检测系统(包括8通道多模块大小鼠代谢笼等)、生理生化分析设备(血细胞分析仪及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及全套行为学系统(包括学习、焦虑、神经、痛觉、运动及成瘾类分析系统),可满足肿瘤、代谢及神经脑科学等研究;人类疾病动物模型开发及应用平台配备了4套显微操作系统、电转染系统、手术室(包括脑立体定位仪、动物心电/血压监测仪、微透析取样系及灌流给药系统)、160kV和225kV X-Ray辐射仪等,可对多种实验动物进行基因编辑模型、外科模型、诱导模型、人源肿瘤细胞系的异种肿瘤移植(CDX)模型、人源肿瘤移植(PDX)模型等疾病动物模型的制备及应用。
       目前,实验动物中心已服务校内外数十个院所,与多个单位建立良好合作关系,支撑校内外师生发表了多篇高影响因子论文及重大课题。近年来,在学校的支持下,实验动物中心对实验基础条件进行全新升级改造,配备了先进的设施设备和专业的技术团队,结合分析测试中心四个分析平台(电镜-影像中心,表面与性能分析平台,元素分析平台,光谱、波谱、质谱平台)强大的技术优势,形成较为完善并具有特色的动物实验服务能力,可为疾病治疗新技术、新产品和新药的开发,以及人类疾病基因治疗、细胞治疗等临床医学转化,提供动物实验一站式综合服务。